知行至善 数字双创——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四届年会圆满举行

2021.10.10

 

2021年9月24日,由贵州理工学院主办,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江苏大学、成都大学、广西师范大学、合肥学院协办的2021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第四届年会”在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永久会址红枫厅举行。

 

 

本次论坛以“知行至善·数字双创”为主题,旨在共同分享中国及东盟高校在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主要做法及成功经验,共同探索数字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共同谋求创新创业教育合作与发展。

 

开幕式上,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贵州省教育厅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碧海,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向东,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分别发表致辞。

 

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自举办以来,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已经成为中国—东盟教育及人文交流的重要平台,通过“交流周”这一平台,不仅宣传树立了贵州教育新形象,贵州的各级各类学校及教育机构也积极与东盟学校及教育机构建立联系,对外交流不断拓展。

 

 

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副秘书长余有根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自成立以来,一直致力于推动中国教育界同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交流与合作,积极促进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的发展,增进各国和各地区人民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希望通过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年会等平台,中国-东盟高校能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交流,促进区域高等教育繁荣,发挥教育在促进国家或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就业、普惠民生等方面的作用,实现合作共赢。

 

 

贵州省教育厅督学、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王碧海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贵州省大力支持高校开展创新创业教育,通过建设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园、大学科技园等平台,建立覆盖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和创业服务的创新创业扶持体系,为高校毕业生搭建低成本、全方位、专业化的创新平台,并引导社会资本设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基金。希望中国-东盟高校间能够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建立中国-东盟教育共同体、创新共同体,在更高水平上开展教育和人文交流合作,在更深层次上开展创新创业人才培养,在更宽领域服务数字经济时代之需。

 

 

贵州理工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苏向东作为主办单位代表致辞,他表示,贵州理工学院作为全国首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之一,一直坚持以提升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创新意识和能力为核心,以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为重点,大力推进大数据与创新创业融合工作,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希望专家们围绕主题,就中国及东盟高校在推进数字双创、培养创新创业人才方面的实施路径及成功经验进行充分地讨论和交流,达到共同促进高等教育繁荣、共商教育合作、实现共赢发展的目的。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处执行主任虞苍璧表示:本次大会的主题“知行至善、数字双创”,既回应了数字化时代,创新创业教育发展的时代趋势,又高度契合贵州省的发展优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将与中国-东盟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等国际国内教育圈、产业界及社会各界一起,协力推进创新创业教育事业迈向新阶段。

 

 

据悉,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汇聚高校、企业、社会组织等各力量,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创新创业教育,充分发挥创新创业教育的国家级智库、国际合作桥梁和资源共享平台的作用,先后举办了联盟年会、“京津冀-粤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凝练了创新创业教育行动纲领、编写了五年研究大纲、持续发布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基金项目和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蓝皮书与学情报告,相继启动了“百城千校”计划、“NS-Plan”创业新星计划、开辟了“双创学者”专栏、组织开展“未来创课共享行动”、承办“中意青年创新创业年”等活动

电话:010-62795508

传真:010-62795568

邮箱:ieeac@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伟清楼605室(100084)

© 2020 The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lliance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1007759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