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工作坊——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 Brian Kane 教授主讲

2017-10-17

课程介绍

人工智能技术的进步,使其逐步演变成创新的基础设施。各大企业纷纷制定出人工智能先行的发展策略,主流的人工智能平台也借助开源的模式打造生态圈,同时支持了更多领域的初创企业和创新应用。

设计作为科技、人文与商业交叉领域的学科,正受到人工智能再次兴起的影响。在设计的主体方面,设计师的思维方式、知识结构和能力训练需要进行转换,要了解新技术带来的可能性。

在设计程序与方法层面,人工智能成为用户研究、问题定义、创意发想、原型制作与测试评价等阶段的有力支持。对于设计教育而言,教学内容和手段都将进行调整,以便面向未来培养更具竞争力的设计人才。

 

工作坊:Workshop

工作坊计划为7天的活动,我们将从AI领域的历史,现状和市场趋势入门课程开始。然后,学生将使用独特的设计思维过程,为产品和体验赋予新的想法。学生们将快速塑造出他们的想法原型,并对用户进行测试,以修改和验证他们的想法。编程不是必需的,但在工作坊过程中将进行演示和讨论。学生需要拼贴杂志和绘图。鼓励使用智能系统和物理原型。

 

主要内容

生成想法,快速建立原型和用户测试AI项目:

*了解关键的AI概念,历史和市场趋势

*绘制思维导图来确定设计领域

*以用户为中心的方式定义并产生产品的新想法

*快速建立原型和用户测试,以了解人们的反馈

 

要求和支持

本次工作坊的参与者将结合用户研究与测试,通过软件、动画或其他展示方式模拟AI的体验。学生可以使用基本的开源硬件设备,如 Arduino,RaspberryPI,ReSpeaker 或其他传感器与硬件。还将鼓励他们使用或修改其他现有设备,如家电,电话和其他常见的家庭用品。

 

时间安排

1.10月29日:设计师的AI概论

2.10月30日:设计思维,制作AI空间的思维导图

3.10月31日:生成新的想法并呈现

4.11月1日:快速建立原型

5.11月2日:项目工作

6.11月3日:测试和修改

7.11月4日:最终展示,聚会

 

Brian Kane

Brian Kane 教授是一位大师级艺术家和产品设计师,他任教于全球设计学院中排行第一的美国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工业设计系。Kane 教授深受学生喜爱,他独特的授课方式与广泛艺术研究领域奠定了 Brian Kane 权威教学地位。

 

简要履历

  • 曾在Varitel/Starfax媒体任3D动画师;
  • D-ZONE的合伙人;
  • 曾在DigitalPond担任创意总监;
  • 为Freelance担任设计师;
  • 是RadioValve.com的合伙人,并任创意总监;
  • 作为WGBH电台流媒体技术部任董事;
  • 曾在Gamelogic公司任创意总监;
  • 在2007年在通用设计公司担任设计师;
  • 在富达投资集团担任首席交互设计师

 

 

注意事项

1.本次工作坊全程英语教学,有一定的翻译辅助,要求参加者有一定的英语听说能力。

2.工作坊期间交通及食宿费用自理,主办方不做统一安排。

3.此次工作坊委托北京盟大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代收培训费并开具发票。

【主办单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

【承办单位】:清华大学启航基地艺术与科技创新基地

【支持单位】:清华大学

【课程名称】:工作坊:人工智能时代的设计

【适合对象】:本次工作坊主要针对希望在学校开设创新课程、STEAM学科融合教育的高校或者中小学老师,以及其他对本次主题感兴趣的老师、在校学生及其他人员。

【拟招人数】:20-40人

【报名时间】:2017年10月11日-2017年10月26日

【学习时间】:2017年10月29日-2017年11月4日

【学习地点】:清华大学艺科基地(InnoHub)

【费用标准】:4800元/人(含教材、学习资料)

备注:在校生提交简历及作品集(发送到Shaocong@mail.tsinghua.edu.cn)可申请免费名额(10名以内)

报名链接

szpx.ieeac.com.cn/aipx

(请将网址复制PC电脑报名使用,手机端不可用)

【报名咨询】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秘书处

联系人:刘秦叶13522108860

咨询电话:010-62795508;010-62795568

电话:010-62795508

传真:010-62795568

邮箱:ieeac@tsinghua.edu.cn

地址:北京市清华大学伟清楼605室(100084)

© 2020 The Innovation & Entrepreneurship Education Alliance of China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2021007759号-3